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選擇或被選擇|逢甲經濟系 徐光志

deco

選擇或被選擇|逢甲經濟系 徐光志

2021.04.23
國際移動

大學,一個與高中完全不一樣的學習環境,更加的多元、自由,而你是否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讓生活是種享受。

人的一生當中,充滿各式各樣的精采,每個人的故事都不相同,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選擇」,選擇吃甚麼早餐,選擇上怎樣的課程,選擇如何過好每一天,而如果有一門學科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各種選擇背後的目的,幫助我們做出更合適的選擇,那我怎麼可能選擇不去學習。

經濟學又稱社會科學之母,「選擇」是他教導我們的課題,釐清我們的邏輯,了解事情發生前後的因果關係,讓我們更加看清這個世界的走勢以及人心,在學校老師的教導下,漸漸培養自己看事情的深度、廣度。

如果你想選擇你自己的人生,而不適被選擇,歡迎加入經濟學的行列。

課程之餘,我還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充實生活,選擇不一樣的體驗,過程會累,但是非常值得。

大一暑假 大陸合肥、香港、日本

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我利用學校的資源,到合肥工業大學進行一個為期十天的學術文化交流,體會不同的生活文化、傳統藝術,沿途探訪、學習、旅遊,黃山的壯麗至今能在我的心中迴響,還結交到了許多朋友。

假期的第二個月,我到香港聽許多企業專案,感受大城市的繁忙,剖析市場趨勢,把學科所學套用在各項企業專案之中,增進自己的市場概念;最後還去了日本東京、大阪,實地探訪當地文化。

回台灣後,我到國際處擔任志工,關心、認識國外來台學習的同學,並且給予適當的幫助。

在國際處擔任志工,關心、認識國外來台學習的同學,給予適當的幫助

大三上至中國人民大學交換

大三上學期,成功透過國際事務處申請到了中國人民大學交換,我把握每一分一秒,積極學習,課後到了各地遊覽,到過蒙古、北韓,青島、天津、哈爾濱、長春、遼寧等地,看看各地區的文化差異,以及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

在來大陸之前,很多朋友、師長都會告訴我那邊的競爭壓力很大喔!好好去看看人家怎麼努力的吧!自己心中也十分期待,想去了解一個泱泱大國的視野、遠見。沒錯,他們是很努力,但他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努力嗎?為了功成名就?為了出社會可以混一口好飯?為了被這個社會肯定?

我知道在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有一個最高的機會成本,我要努力而且必須努力。

至中國人民大學交換

到過蒙古、北韓,青島、天津、哈爾濱、長春、遼寧等地,看看各地區的文化差異,以及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

參與逢甲簡報演講比賽

大二下學期,在老師引薦下,參加了第一屆的逢甲簡報演講大賽,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自我的一個機會,感覺困難,但是我樂意挑戰,面對來自各方的高手,大家互相切磋學習,學校還有請到業界的師長指導,最後我榮獲第二名。

參加了第一屆的逢甲簡報演講大賽,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自我的一個機會

擔任社團社長

大一升大二時,為了增進領導、溝同協調、活動舉辦、組織企畫等能力,我接下社團社長的職務與經營社團的各種挑戰,過程很苦但是這是我對我的選擇負責,一年下來社員人數不但成長一倍之多,社團評鑑也拿下不錯的成績。

社長生涯結束之後,接下學藝性社團副主席以及系學會的執行長,為了自己的大學生活持續努力。

接下社團社長的職務與經營社團的各種挑戰

 

文|逢甲大學 經濟學系 徐光志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