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讓學識不再侷限於書本,從學生角度/身分看政府機關

deco

讓學識不再侷限於書本,從學生角度/身分看政府機關

2023.10.06

藉由實習生活提前體驗職域生活

學生 : 合經三 吳采蓁

很開心可以去中區國稅局大智稽徵所實習,會選擇的原因是覺得去政府機關實習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讓我有這個機會進入公家單位了解實際的工作內容及運作流程,也很感謝系上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幫助我在未來進入職場時能更順利。

圖為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大智稽徵所內部環境。

我前二週被分配到綜所稅的執行業務部門,工作內容為計算、驗算、建檔與整理執行業務所得業務狀況調查表及核對公司記帳與報稅代理之間扣繳、傳票是否有漏報之行為…等,這些工作的內容重複性高,事情繁瑣又複雜,我曾經核對一間公司的扣繳與傳票整整一天,資料龐大到讓人頭昏腦脹,真的需要足夠細心與耐心來完成;後二週到銷售稅中的貨物稅服務,主要負責協助民眾辦理購買節能電器減徵退稅及核對其資料,一開始接觸民眾很緊張,也經常出錯需要向旁邊承辦人姐姐求助,直到慢慢上手後才做出些信心,能自在地應對民眾的問題,真的很感謝姐姐對我的鼓勵和幫助!

實習學生結業合照。

在這次實習中除了獲得課本以外的經驗,也教會我在不同情況下如何應對與解決問題,以及學習如何與民眾及同事相處和溝通,提升了自己的表達能力,同時也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相信只要加以改進後,這些技能與知識都會成為我日後踏入職場的養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