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人文與科技大講堂邀請管中閔講座教授主講「全球化的未來與臺灣的挑戰」

2023.11.06

本校自112學年起首度推出「人文與科技大講堂」的大型生命教育講座,邀請不同背景的專家學者,分享其睿智和洞察力,讓學生在面對科技所帶來的挑戰和機會的同時,也能陶養優質的人文思維,學習理解和尊重不同的價值觀。11月2日邀請臺灣大學管中閔特聘講座教授蒞校,主講「全球化的未來與臺灣的挑戰」。

「人文與科技大講堂」邀請管中閔講座教授蒞校主講「全球化的未來與臺灣的挑戰」。

「人文與科技大講堂」邀請管中閔講座教授蒞校主講「全球化的未來與臺灣的挑戰」。

管講座為大家熟知的公眾人物,不僅具有超強的學術背景,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專長為計量經濟,1999年獲教育部第43屆學術獎(社會科學類),2002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14年獲選世界科學院院士、2017年獲選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學而優則仕,2012年入閣,先後擔任政務委員、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2018年當選臺灣大學校長,歷經「拔管風波」2019年正式接任臺灣大學校長,直至2023年1月卸任。

管講座在演講中提到,全球化是存在已久的議題,不會因美中對抗而終結,全球的供應鏈會移動或重組,各經濟體在其他層面仍會緊密連結,出現更複雜的面貌。在提到臺灣面臨的挑戰包含美國供應的改變、大陸產業的升級與優化、臺灣出口市場與產品的高度集中及灣本身因兩岸關係的政治風險。而講座也提出了從產業佈局、產業升級方面具有建設性具有的應對見解,如擴大與ASEAN地區的合作,分散出口市場,擴大出口產品的種類;發展更多產業鏈的中上游的關鍵,以難以被替代的產品,增加具競爭力的出口產品。至於兩岸關係部分,則有賴雙方政治人物的理性和智慧,務實地去維護兩岸之間的平衡與世界的和平。

此場演講,身為社會經濟學家的高承恕董事長,以及經濟學背景的王葳校長均全程參與,高董事長感謝「管爺」在短短一小時間提供了同學歷史的緃深和全球的視野,為同學們上了如此寶貴的一課,勉勵年輕學子要透過學習了解世界的變化,未來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相關新聞